《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第78(98年3月版)

全民健保不只照顧了全國國民的健康,更致力於改善弱勢者的醫療照顧服務,使健保資源真正無遠弗屆。

文∕吳靜美
諮詢∕黃淑雲(中央健康保險局醫務管理處一等專員)

健保局自健保開辦後即致力提高民眾就醫可近性,並改善當地的醫療服務,除推動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並陸續於偏遠地區辦理西、中、牙醫基層醫療資源缺乏醫療改善方案,在今(98)年度將再增編經費,利用巡迴醫療及專案申請專科醫療服務的方式,加強偏遠醫療服務。

離島建立遠距醫療系統

台灣的地形多高山及離島,許多交通不便的偏遠地區往往無法吸引足夠且專業的醫護人員前往執業,因此健保局考量偏遠地區不易吸引醫護人員開業的現實狀況,改由大醫院以充足的醫療人力前往山地及離島服務,從民國88年10月台北榮民總醫院和金門縣立醫院連線正式運作會診,同年,三軍總醫院和東莒、東引、北竿等離島連線的遠距會診也正式運作。

山地離島地區 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

健保局自民國88年11月起,陸續在山地離島地區實施「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簡稱IDS計畫)」,提供定點門診及24小時急診及夜間門診診療,眼科、婦產科、牙科、復健科及洗腎等專科診療、巡迴醫療服務,目前全國48個山地離島鄉,均納入IDS計畫中,除上述服務,也應各地區需要,提供居家照護、預防保健、疾病篩檢、衛生教育、社區醫療、家戶健康管理等服務,每月提供1,783個專科門診服務,服務人數超過40餘萬人,民眾滿意度達91%,其中新竹縣尖石鄉、南投縣仁愛鄉、屏東縣三地門鄉、瑪家鄉及台東縣海端鄉的滿意度達99%,台北縣烏來鄉民眾的滿意度更高達100%。

IDS計畫的精神是「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計畫實施後為偏遠地區居民帶來的就醫便利,包括三級轉診:金門病患經基層醫師診治視病情所需,將患者轉介至當地醫院或聯繫IDS執行中心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安排後送服務,患者病情穩定再轉回當地醫療體系後續追蹤,而北竿衛生所則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連江縣立醫院「遠距醫療」連線,提供居民即時線上診療服務。

另外琉球鄉也提供洗腎醫療服務、馬祖地區提供復健醫療等。山地鄉如復興鄉「華陵醫療站」與林口長庚醫院的藥品器材補給系統連線,可立即進行藥材耗損統計及補給作業。

而宜蘭南澳鄉、大同鄉等地區則提供當地居民在地復健醫療,達到全民健保對山地離島偏遠地區民眾提供「醫療無疆界,醫療關懷無所不在」的健康保障。

而IDS服務計畫實施至今,以金門為例,目前台北榮民總醫院每月支援金門地區專科醫師門診,及每月急診支援,並依當地需求提供專科醫師駐診,再透過遠距視訊教學,讓當地民眾可以獲得最新、最專業,和台灣本島同步的醫療服務。

偏遠地區服務達53萬人次

健保局自民國91年起,陸續辦理西醫基層、中醫、牙醫醫療資源缺乏地區改善方案,獎勵各基層醫療院所至醫療資源缺乏地區提供巡迴醫療服務,方案內容每年增修,以提高基層醫療人員至偏遠地區服務意願,目前已對57個平地偏遠地區提供巡迴醫療,每年投入4億元,服務人次達53萬人次。

有鑑於多年推動成效,健保局今年更將在這些村落的小學衛生室設立醫療站,以專車載病患到學校衛生室看病,健保局請醫師出診。雲林古坑鄉華南國小為第一個開辦的小學醫療站,校長、老師和當地父老均期盼醫療進入校園後,透過社區總體營造工程,能凝聚村落的向心力。

另外,健保局同時委由各大醫院提供偏遠地區定期及非定期的醫療巡迴服務,以提高偏遠醫療的照護品質。

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再升級

對於有些地區雖有基層醫院,因規模太小無法聘請某些專科醫師,但這些專科卻是緊急醫療必須的,如急診醫師、心臟外科、胸腔外科醫師等,這些地區如屏東縣恆春鎮、台東縣關山鎮等地區。

未來將可利用健保局編列預算項下,由當地醫院提出計畫,一經衛生署審查通過後,即可聘請急診醫師、心臟外科、胸腔外科醫師專案進駐,強化醫療服務,讓偏遠地區的居民也能享受全民健保及時救治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Swuc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