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臺灣健康醫院學會第三屆健康促進創意計畫選拔以「透過整合性醫療服務 營造烏坵島成為一座健康島嶼」獲得優等獎

獎狀

「透過整合性醫療服務 營造烏坵島成為一座健康島嶼」大綱簡介

   烏坵島隸屬金門縣政府,距台灣本島約112公里,地處偏遠。烏坵由大坵島(1.2平方公里)及小坵島(0.9平方公里)組成,不僅是全中華民國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鄉鎮。居民生活純樸,生活常至海邊採紫菜、海釣或捕魚,由於資源缺乏,生活所需完全依賴臺灣本島每月以船運補供應,生活極為辛苦。65歲以上老人佔41.67%以上,現大多數為獨居。

    整合性醫療合作模式中央健康保險局為追求全民健康為福利,關心偏遠地區醫療照護,因此委託彰化基督教醫院辦理改善烏坵醫療服務計畫,在院長、各部門主任及各單位全力支持下,由社區醫學部家庭醫學科為執行單位,予協調整合當地醫療資源運作模式,並與國軍醫院、衛生局、健保局、烏坵地方單位等建立合作關係,改善醫療可近性,並提供整體醫療服務以及推展當地居民的整體性照護。

    內容包含有急慢性照護慢性病個案管理追蹤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活動等,透過生活型態調查以發掘當地居民的健康需求、建立個人健康檔案及手冊,進而推展一系列的健康諮詢、飲食與運動介入、傷害之預防、牙齒保健高血壓防治、糖尿病防治、戒菸等議題。讓烏坵島可以成為一座健康島嶼。

透過整合性醫療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Swuc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