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保財務拮据、醫療環境變遷,醫療界除了推出整合經營與策略聯盟的合作模式外,一套可以提昇醫療品質、降低醫療成本的醫療模式-整合性醫療照護系統(IDS:Integrated Health Care Delivery System)亦從美國延伸到台灣,在還沒看到IDS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之前,先讓我們了解何謂IDS:

整合性健康照護體系的基本精神是將控制醫療費用的工作轉嫁到醫療服務提供者身上。藉著醫師與醫院間的資源整合來提供連續性、完整性的醫療照護,使得醫療系統無論在縱向的轉診制度及橫向的院際資源共享皆得以落實,其間並加強基層醫師的持續教育,促進基層醫師、社區醫院與醫學中心的充分合作,以達到改善醫療品質、降低醫療成本的目標。運作一個整合性健康照護系統必須建立在幾個前提下,一是共通的資訊系統及資料庫、二是完備的轉診系統、三是具備充分的誘因以吸引醫師及醫院加入。

目前台灣有許多IDS 計劃正在執行中,包括中央健保局委託南投縣仁愛鄉埔里基督教醫院辦理的醫療服務整合經營模式,台大醫療體系於雲林斗六、南投竹山、鹿谷及桃園平鎮等地區發起類似IDS計劃之醫療社群。

到底這樣的醫療服務計劃能否打破長期以來醫療界相互競爭的局面及真正提昇品質、降低成本,而讓民眾、醫師、醫院及政府都能接受,達到四贏的效果,目前仍沒有定論。

國科會亦成專案研究計劃「從策略經營角度研究整合性醫療照護系統在台灣的發展與挑戰」來評估IDS 是否適合在台灣的醫療環境中生存。但是為了突破健保窘境、改善整體醫療環境,做這樣新的嚐試與努力值得我們的肯定與支持。

參考資料來源:
1.台大醫學院社區醫學研究群網頁
http://hs.mc.ntu.edu.tw/bluemap/prospect.htm
2.南投縣仁愛鄉網頁
http://village.nthg.gov.tw

(摘自http://www.landseed.com.tw/site/ush/MagCT.asp?xItem=510&ctNode=153&magPeriodItem=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DSwuci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